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5776
肠痈的辨证施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7期
     肠痈是肠内发生痈肿的急性腹部外科疾患,相当于现代医学的“阑尾炎”,是外科常见病之一,属急腹症范畴。多因饮食不节、湿热内阻,致败血浊气壅遏于阑门而成。根据临床表现分为淤滞型、湿热型、热毒型。我们要根据不同证型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

    1 淤滞型

    1.1 临床表现 相当于阑尾炎早期或阑尾脓肿消散阶段。临床表现为转移性右下腹痛,伴有脘腹胀闷,恶心,嗳气,纳呆,大便正常或秘结,小便黄,体温在38℃以下,舌质淡红,苔薄白,脉弦紧。

    1.2 施护方法 (1)密切观察腹痛的部位、性质、程度、时间、腹肌紧张度的变化,及神色、血压、体温、呼吸、脉象、舌象等,并做好记录。(2)饮食以半流质或软食为宜,如米粥、莲子粥等,忌辛辣、油腻之品。也可食山药粥、大枣粥、银耳汤等健脾润燥之品,保持大便通畅。(3)限制病人活动腹痛甚可针刺足三里、阑尾、天枢等穴,伴恶心、呕吐配内关、中脘,腹胀配大肠俞,留针半小时,耳穴压豆取神门、交感、大肠穴。(4)中药汤剂宜分次温服口服通里功下药后,注意观察大便情况,以每日大便4次左右为宜,泻下太过者应及时停药或应用止泻药。

    2 湿热型

    2.1 临床表现 为右下腹疼痛加剧,反跳痛,肌紧张,口渴,纳呆,便秘尿黄。体温在39℃以上,苔黄腻或黄燥,脉弦数或滑数。

    2.2 施护方法 (1)病人宜卧床休息。(2)饮食以流质半流质为宜。发热时可针刺大椎、曲池等穴泄热。鼓励病人多饮水,也可给予西瓜汁、橘汁、苹果汁饮用。腹胀恶心者少食多餐,忌辛辣之品。(3)右下腹外敷大黄、芒硝。取大黄、芒硝各30g与醋调成糊状,敷于疼痛部位,1日1次,并用红外线照射30min。或大蒜、芒硝外敷(取大蒜60g,芒硝30g捣烂如泥敷于痛处)包扎固定。敷药前在局部皮肤涂一薄层凡士林,可有效防止大蒜刺激皮肤起泡。(4)口服中药汤剂后注意病人有无心慌、乏力、大便次数过多等虚脱征,及时报告医生酌情补液。

    3 热毒型

    3.1 临床表现 腹痛剧烈,腹肌紧张,高热不退,口干渴,面红目赤,呕吐不能进食,大便秘结,小便黄赤,舌质红绛,苔黄腻或黄燥,脉洪大而数。

    3.2 施护方法 (1)严密观察体温、脉象、舌象、血压、二便及腹部体征变化,发现异常及时报告。(2)绝对卧床休息,取半卧位。做好皮肤护理,防止受压皮肤红肿破溃。根据医嘱应用抗生素,补充体液,防止水电解质紊乱。(3)呕吐频繁者应禁食,腹胀严重者应予胃肠减压。禁食期间,口腔护理1日2次。中药汤剂可由胃管注入,注入药液后夹管2h,然后再接胃肠减压。(4)阑尾穿孔,脓毒扩散,病人腹痛剧烈,甚至发生休克者,要配合医生做好抢救工作,并做好手术准备。

    4 小结

    在辨证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要注意病人的情志护理。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以通俗的语言介绍本病的常识,使病人对病情有正确的认识,情绪稳定,气机调畅,主动配合医护,促进早日康复。

    (编辑悦 铭)

    作者单位:255300山东省淄博市中医院, 百拇医药(肖德新 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