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5846
老年妇科病人健康教育实践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6期
1掌握老年妇科病人的特点,2把握健康教育三个重点环节,3效果评价,参考文献
     健康教育是教育人们树立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消除或减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1]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人类健康水平日益提高,人均寿命也在不断延长,人口老龄化趋势已成为当务之急;注重老年病人预防保健,满足不同老年病人健康需求,做好健康教育指导工作尤为重要。我们妇科2003~2004年共收治60岁以上老年妇科病人56例,针对老年人的生理、心理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健康教育计划,做到因病施护、因人宣教,收到良好效果。

    1 掌握老年妇科病人的特点

    
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衰退,体弱多病,社会和家庭角色及经济状况的改变,其心理特征不同以往,常出现一些不良的心理反应,如:孤独、失落、忧虑等悲观情绪,对手术有紧张、恐惧的心理;有的妇科老年病人除手术病灶外,还合并有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她们应激力、记忆力、抵抗力都较差;大多数老年病人都因看病不及时而拖延病情;有的则因考虑医药费用问题,怕给子女增加经济负担,在家人的劝说下方来医院就医。

    2 把握健康教育三个重点环节

    2.1 入院时的健康教育 病人入院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