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926
对用洗胃法治疗肠梗阻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肠梗阻是外科常见病、多发病。肠梗阻不但可以引起肠管本身功能和解剖的改变,还可导致全身性生理上的紊乱。其主要表现为腹痛、呕吐、腹胀及肛门停止排气排便。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25岁。因腹痛、腹胀6h入院,痛苦面容,扶入病房。自诉:曾有剖腹探查史,几周前就有腹痛、腹胀情况,在外自行抓药口服,症状能缓解。口服药物不详。此次腹痛、腹胀加剧,腹部X线透视可见多数气液面及胀气的肠袢。外科门诊以肠梗阻收入我科。针对患者情况,我们以往采用持续胃肠减压,容易堵塞胃管和接头,疗效差、见效慢。现在改用快速洗胃法清除胃内容物后留置胃管,持续胃肠减压。同时建立静脉通道,纠正酸碱平衡,应用抗生素防治细菌感染,减少毒素产生。4天后,患者痊愈出院。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患者由于缺乏肠梗阻认识,对洗胃不了解,产生恐惧心理。因此要耐心给患者讲解肠梗阻知识和洗胃的必要性,告诉患者如配合治疗,操作插管会很顺利,消除患者焦虑,增加其信心,使其能积极配合治疗。

    2.2 注意事项 (1)诊断明确,结合以往病史和临床症状明确诊断。(2)患有消化道溃疡、食管阻塞、食管静脉曲张、胃癌等疾病患者忌用。(3)最好使用洗胃机洗胃。因为它具有速度快、彻底、高效等特点。既能减轻护士工作量又能减轻患者恐惧心理。(4)一般选择清水作为洗胃溶液。一次灌入量不超过300ml。严格记录灌洗液的出入量,以了解梗阻情况。灌洗时间宜短,以无成形胃内容即可。(5)洗胃时密切观察患者的呼吸、脉搏、血压和有无腹痛加剧的情况。如有异常立即停止操作并对症处理。

    3 体会

    用洗胃法治疗肠梗阻具有快速、简单、易行等优点。同时由于胃肠道空虚,为手术提供了可能,节约了时间,减少了安全隐患,值得应用。

    (编辑志 伟)

    作者单位:644501四川珙县川南监狱医院外科, http://www.100md.com(陈华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