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叶类 > 番泻叶
编号:10625917
浅谈番泻叶用于妇科手术前肠道准备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8期
     手术治疗是根治子宫肌瘤、卵巢肿瘤等妇科疾病的有效途径。术前充分清洁肠道,可防止因肛门括约肌松弛而排便于手术台上,有利于手术操作,并可减轻术后腹胀和便秘。以往术前肠道准备采用术前清洁灌肠,不仅增加护士的劳动强度,而且患者也不易接受。番泻叶是一种常用的泻下药,主要成分为番泻苷、大黄酚、芦荟、大黄酸等,为豆科植物,它的泻下作用显著,临床上常用于解除便秘 [1] 。我科采用番泻叶泡水饮服,替代传统清洁灌肠,效果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1月~2004年1月,我科住院妇科手术208例,年龄最大75岁,最小18岁,平均55岁。

    1.2 方法 定于次日8am手术者,手术前1天中午开始,番泻叶30g,分3份,每份10g,开水冲泡加盖10~15min,1次饮入,再分别续水2次,饮完,弃用;另2份同上法饮用,3h内饮完。定于次日下午手术者,番泻叶30g,分3份,同上法,当日饮2份,次日晨6时后,再饮1份。

    2 结果

    以上病例全部采用番泻叶代茶饮做术前肠道准备,其中206例有效,有1例下午3时饮完,至晚8时未排便,加服石蜡油50ml后,排便。另有1例照上法后至次日晨仍未排便,即给予清洁灌肠,此法失败。有效率99.5%。

     3 讨论

    番泻叶代茶饮用于妇科手术术前肠道准备,其原理是根据其泻下作用,从而引起腹泻,清洁肠道。此方法清洁肠道作用缓和,特别适用于中老年患者。番泻叶代茶饮,无特殊异味,患者易于接受,无需特殊配合,不像传统清洁灌肠属侵入性操作且操作繁琐,需多次插管,易损伤直肠黏膜,而引起出血、疼痛,给患者带来较大痛苦,也不同于口服甘露醇,可造成脱水。通过几年来的临床观察,笔者认为此法用于妇科手术前肠道准备,有很大优越性,使患者在几乎无痛苦中达到清洁肠道的目的,方法简单,患者依从性好,效果肯定,值得在临床中推广。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253600山东省乐陵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http://www.100md.com(宋晓光)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叶类 > 番泻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