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5748
龙口市桶装饮用水卫生状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7期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桶间装饮用水已走进千家万户,为了规范生产,引导消费,给卫生监督管理与决策提供依据,2004年4~9月对龙口市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进行了卫生学调查,并采集成只桶装饮用水进行了卫生学指标检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4家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的厂房与生产设施、卫生设施、持证情况、个人卫生状况,并采集成只桶装饮用水96份,进行卫生学指标检测。

    1.2 方法 按照GB4789-1994《食品卫生检验方法、微生物学部分》,检测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理化指标按GB17324-1998《瓶装饮用纯净水卫生标准》测定铅、砷、铜、亚硝酸盐、氰化物,生产环境按GB14881-94《食品企业通用卫生规范》和GB16330-1996《饮用天然矿泉水卫生规范》的要求进行判定,各项检测指标中,任何一项不合格,即判定该产品不合格。

    2 结果

    2.1 厂房与生产设施 本次调查的24家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有水处理车间的19家,占79%;有灌装车间的19家,占79%;有包装车间的20家,占83%;有洗刷间的只有12家,占15%;有更衣室的15家,占62%;厂房与生产设施完全合格的有12家,合格率为50%。

    2.2 卫生设施与生产过程 本次调查显示,24家企业中有全自动灌装设备的有19家,而使用的仅有12家,有7家设备闲置;灌装车间设有空气净化设备的有18家,占75%;使用全自动刷瓶机的有18家,占75%;使用一次性瓶盖并严格清洗消毒的有19家,占79%;有化验室并配备专职化验员的只有4家,占16.7%。

    2.3 持证及个人卫生状况 24家企业中有卫生许可证的19家,占79%;从业人员74名,持有有效健康证上岗的有70名,占94.5%;穿洁净工作服上岗的45名,占60%。

    2.4 产品抽检结果 共抽检96份纯净水中,合格的77份,不合格的19份,合格率80.2%;不合格的19份水样中,菌落总数超标(≤20CFU/ml)的有14家;亚硝酸盐超标有4家;氰化物超标1家。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龙口市桶装饮用水合格率为80.2%,无证生产和卫生设施不全的小厂仍占有一定比例,应引起卫生监督部门的重视,为提高桶装饮用水的卫生质量,生产企业应认真落实卫生标准,完善卫生设施,减少生产过程中污染因素,有部分生产企业只有一个大车间,洗瓶、水处理、灌装、压盖、包装均未分间操作,存在着交叉污染的危险,个别企业有全自动灌装设备,为省电等因素不启用,而采用手工灌装,增加了污染环节。生产企业应设置化验员,做到产品批批自检合格后方出厂,还应把好各个环节的消毒关,瓶盖应一次使用,卫生监督部门应积极帮助生产企业查找产品不合格原因,定期抽检产品,并公告检测结果,以提高桶装饮用的产品质量。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265701山东龙口龙口市卫生防疫站, http://www.100md.com(孙维延 辛丽红 迟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