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8期
编号:10625469
脑出血患者常见并发症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8期
1临床资料,2护理措施,2讨论,参考文献
     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出血,多由高血压引起。患者多由于年龄偏大、脏器功能不全、手术恢复缓慢等因素长期卧床,并发症多。现对我科2000年3月~2003年3月83例脑出血患者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83例,男49例,女34例,年龄45~90岁,平均72岁。共出现各类并发症37例,其中单纯上消化道出血18例,肺部感染8例,泌尿系感染6例,合并两种及以上5例。

    2 护理措施

    2.1 脑出血合并的上消化道出血 (1)应暂禁食或进流质饮食,避免进刺激性食物;(2)补充血容量: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并牢固固定,输血输液做到及时、迅速、定量。但应注意防止输液过多、过快发生急性肺水肿,必要时测中心静脉压,应用垂体后叶素滴注时注意观察有无腹痛、腹泻、心律失常等副作用;(3)判断出血程度:观察呕吐物及黑便的次数、量、颜色、性状,当胃内出血量达250~300ml时可导致呕血,反复呕血或黑便次数多而稀薄,提示有继续出血,可出现失血性休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