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5629
应用卫生政策分析方法 思考外来孕产妇保健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4期
应用卫生政策分析方法思考外来孕产妇保健对策,1问题论证,2根源分析,3方案制订,4可行性论证,5执行,6环境分析,7系统评价
     应用卫生政策分析的方法,通过对上海市孕产妇保健效果指标中反映的外来孕产妇保健中存在问题的论证,进而从社会宏观管理方面到医疗保健服务的微观方面详细分析了问题的根源,提出了制定外来孕产妇保健政策的目标与方法,并从政治、社会、经济、技术等方面进行可行性论证,在此基础上对明确了如何执行政策的步骤与方法,并进一步阐明了实施政策的环境及系统评价的方法。

    1 问题论证

    孕产妇死亡率是代表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及卫生工作水平的综合性的重要指标之一,已被列为中国妇女和儿童发展纲要的重要指标并成为卫生工作的三大指标之一。上海市的孕产妇死亡率在卫生局领导及全市妇女保健及妇产科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尤其是通过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已接近一些发达国家的水平。但近十年来随着外来人口在沪分娩的增加,外来孕产妇死亡对上海市的孕产妇死亡率带来了很大影响。详见图1~3,表1,表2。

    图1 近十年上海市孕产妇死亡情况(略)

    图2 外来孕产妇在沪分娩比例的变化(略)

    图3 外来孕产妇在沪死亡比例的变化(略)

    表1 外来与本市孕产妇死亡原因比较(略)

    表2 外来孕产妇死亡专家评审(12格法)结果(略)

    从图2~3可见,近十年来,外来人口在沪分娩比例从12%上升到33%,外来人口孕产妇死亡在全市孕产妇死亡比例从26%上升到79%(近两年每年外来孕产妇死亡23例)。从死亡的外来孕产妇个案分析发现以下特点:(1)文化低:62%小学以下文化;(2)经产妇多:64%;(3)无产前检查多:78.7%;(4)在家分娩多:53%。

    从表1可见,外来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为出血(40.65%),其次为妊高征(10.57%),二者占了死亡原因的半数,而这些正是反映孕产期保健情况的重要质量指标。

    表2是按WHO推荐的12格弦评审要求由全市产科质量管理专家委员会评审的结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