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5639
从我区几年来中药质量状况谈谈如何加强中药的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4期
1检验结果,2存在的问题及原因,3如何加强中药的管理
     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的好坏对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促进中药事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国家从立法的角度推行GAP、GMP生产管理规范,是保证中药质量的有效措施,对中药质量,通过定性鉴别和定量检测方法,已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但长期以来,中药材、中药饮片的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管理力度较小,不到位,使其质量仍存在不少问题。我所在各类药品检验中,中药材、中药饮片不合格率最高,据统计我所2001~2004年中药材、中药饮片共检验582批,228种,检验不合格165批,109种,以批次计,不合格率为28.4%,以品种计不合格率达48%,不合格品种涉及到全区经营企业、医疗单位、个体零售药店及个体诊所,本文现就我区检验结果中存在的质量情况谈谈如何加强中药质量的管理。

    1 检验结果

    1.1 不合格率统计 见表1。

    表1 抽验中药材、中药饮片检验结果(略)

    1.2 不合格品种情况 主要不合格项目有性状、显微特征、含量测定、霉变、生虫等,在性状上不合格较多的品种有柴胡、酸枣仁、大黄、防己、黄芪、防风、天花粉、桑寄生、砂仁、木通等;霉变的品种有甘草、大黄、山药、黄芩等;生虫的品种主要是北沙参、厚朴、大黄、沙菀子等;含量不合格的主要有连翘、红花、姜黄、枳壳、厚朴、金银花、黄芩等;不合格率比较高的品种有柴胡、木通、草豆蔻、银柴胡、巴戟天、金钱草、射干、桑寄生、天花粉等,特别是天花粉、酸枣仁、柴胡,草豆蔻、防己每年检验出的不合格率都比较高。

    2 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从以上数据统计来看,中药质量存在的问题较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2.1 药品内在的质量问题 这类中药不是验收时仅凭外观就能确定的,就其外观来说是正品,可是含量却达不到规定的要求,只有通过测定才能确定。一些中药采收过早,过迟,都会影响其内在含量,如甘草、黄芩、黄芪、丹参、天麻、连翘等;还有药渣回收现象,如甘草、丹参、猪苓等经提炼后回收药渣重新烘干,其含量就达不到要求,甚至是没有。

    2.2 人员素质问题 由于长期以来对中药在质量要求方面认识不足,医疗单位,特别是乡镇卫生院无中药学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中药材鉴别的基础知识,对外观相似,实际的伪品、混淆品、地方习用品、异物同名品分不清,将这类品种充正品销售使用,如酸枣仁与滇枣仁、巴戟天与假巴戟、山豆根与蝙蝠葛根(北豆根)、桑寄生与扁枝寄生、桑寄生与槲寄生、防己与广防己、大黄与土大黄、金钱草与聚花过路黄等。

    2.3 对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的认识不足 长期以来,人们对中药质量的认识只限于性状鉴别真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3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