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6300
婴儿麻疹疫苗初免前后血清学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6期
     为了了解华亭镇婴儿麻疹基础免疫的成功率及免疫后近期抗体水平,笔者于2004年10月抽查66例未接种麻疹疫苗且未患麻疹的婴儿进行麻疹疫苗接种前后血清学调查,现将结果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材料 疫苗系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冻干疫苗,在有效期内。

    1.2 对象与方法 选择8~12个月龄未接种麻疹疫苗且未患过麻疹的患儿,皮下注射0.2ml,接种前及接种后1.5个月各采指端末梢血0.3ml,采用血凝抑制试验抑制抗体。

    1.3 判断标准 HI抗体≥1∶2为阳性。

    2 结果

    本组66例婴儿麻疹疫苗初次免疫前后抗体检测结果,免疫前抗体均为阴性,免疫后抗体全部阳性,阳转率为100%,见表1。

    表1 66例婴儿免疫前后的抗体滴度 (略)

    3 讨论

    本组检测66例婴儿接种麻疹疫苗前后双份血清,免疫前血凝抗体均为阴性,免疫后1.5个月全部阳性,阳转率100%,但抗体4倍以上增长仅有46例,占69.69%,抗体水平不够理想。近年来,我镇麻疹疫苗接种率高,而发病率亦有增多的趋势,本镇亦有散在病例,且年龄在4岁以内婴幼儿,都曾接种麻疹疫苗。表明除提高婴儿麻疹初次免疫质量外,在麻疹高发冬春季节,对低年龄幼儿应加强麻疹疫苗接种1次,以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防止麻疹发病流行。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351139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华亭卫生院, http://www.100md.com(童文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