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6460
动静脉同步换血抢救重症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换血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换血疗法是新生儿重症监护中重要的抢救技术之一。当发生母婴血型不合溶血病或其他原因所致的严重高胆红素血症,为了避免胆红素脑损伤及其后遗症的发生,换血疗法是目前唯一的有效抢救手段。既往多采用脐静脉换血,换血速度慢,对血流动力学影响大,潜在危险及并发症较多。笔者参照有关文献,采用改良外周动、静脉同步换血抢救重症高胆红素血症患儿12例,取得较为满意的疗效,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高胆红素血症患儿12例,男8例,女4例,男女之比2∶1;其中足月儿10例,早产儿2例;第1胎7例,第2胎4例,第3胎1例。黄疸出现时间:24h内出现8例,2天内出现2例,3天以上2例。病因方面:ABO血型不合溶血病9例,Rh血型不合溶血病1例,早产合并感染2例。

    1.2 操作方法 置患儿于远红外线辐射台上,取仰卧位,连接监护仪监测心率、血压及经皮测血氧饱和度,并观察呼吸、体温、皮肤颜色等。开放2条外周静脉,一条输血用,另一条输液用。开放2条桡动脉,一条抽血用,另一条备用。穿刺采用留置针,动脉端外接三通管,三通管外侧两端中,一端接肝素盐水,另一端抽血用。输入血液复温至37℃左右,输血速度为150ml/h,由输液泵控制,静脉输入。同步动脉抽血,速度参照输血量调整,出入量差不大于20ml。每抽血50ml,用少许肝素盐水冲洗三通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