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6560
AFP、CA19-9、AFU联合检测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对原发性肝癌(PHC)的诊断意义。 方法 对63例PHC患者进行甲胎蛋白(AFP)、α-L-岩藻糖苷酶(AFU)、糖抗原19-9(CA19-9)的测定。 结果 63例PHC患者AFP、AFU、CA19-9单项检测及3项联合检测,其敏感性分别为66.7%、73.0%、65.1%及96.2%。在21例AFP阴性的肝癌患者中,血清AFU、CA19-9的敏感性分别为57.1%(12/21)、71.4%(15/21)。 结论 AFP、AFU、CA19-93项联合检测可明显提高肝癌诊断的敏感性,可以避免漏诊。

    关键词 原发性肝癌 甲胎蛋白 糖抗原19-9 α-L-岩藻糖苷酶

    血清甲胎蛋白(AFP)是诊断原发性肝癌(PHC)的首选肿瘤标志物,在临床上的应用已有30余年的历史,但我国肝癌患者仍有30%~50%属AFP阴性 [1] 或低浓度水平。笔者对63例PHC患者进行AFP、α-L-岩藻糖苷酶(AFU)、糖抗原19-9(CA19-9)联合检测,以探讨3种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对肝癌的诊断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本院健康体检者50例,男34例,女16例;年龄18~65岁,平均32.4岁。PHC组:63例,男41例,女22例,年龄33~72岁,平均54.5岁。均按《中国常见恶性肿瘤诊治规范第二分册》原发性肝癌诊断标准。

    1.2 检测方法 受检者于清晨空腹抽取静脉血,分离血清后4h内测试完成。AFU试剂盒由福建蓝波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提供,用显色多肽法测定。AFP、CA19-9试剂均由广州雅培公司提供(美国进口)。用化学发光法测定。

    1.3 结果判断标准 AFP>10.9ng/ml为阳性,CA19-9>37u/ml为阳性,AFU>160nKat/L为阳性。

    2 结果

    2.1 3种肿瘤标志物检测结果 见表1。

    表1 3种肿瘤标志物的检测结果(略)

    2.2 3项指标显示敏感性 AFU>AFP>CA19-9,3项联合检测有一项阳性都算作阳性,PHC组血清AFP、AFU、CA19-9检测的阳性结果见表2。

    表2 3种肿瘤标志物单项检测及联合检测PHC的阳性率比较(略)

    笔者还发现在21例AFP阴性患者中,其血清AFU、CA19-9的敏感性分别为56.3%、72.4%。在AFP阴性PHC中,血清AFU、CA19-9的敏感性均较高。3项联合的敏感性可提高到95.2%(60/63)。

    3 讨论

    肝细胞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手术切除率低,总体预后差,而早发现、早诊断则可提高患者的手术切除率和5年生存率,改善肝癌患者的预后。

    AFU是一种溶酶体酸性水解酶,广泛存在哺乳动物的细胞和体液中,参与含岩藻糖苷的生物活性,大分子的分解代谢。肝癌患者血清中AFU增高可能与AFU的降解缓慢和肝癌细胞合成酶增加有关 [2] 。近年来许多学者研究发现,PHC患者AFU活性明显增高 [3] ,认为AFU将成为PHC诊断的又一有用的指标。

    CA19-9是非特异性肿瘤相关糖抗原,在多种由内胚层细胞分化而来的上皮类恶性肿瘤血清中可明显增高。本文CA19-9对PHC的敏感性达到65.1%。CA19-9、AFU、AFP对PHC的诊断具有重要价值,但单独检测均不能较好地满足临床的需要。

    本文对3种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分析发现,CA19-9、AFU、AFP对PHC的敏感性经χ 2 检验,差异无显著性;若三者联合检测,它们在PHC患者中的敏感性则明显增加,其中AFP与AFU联合,AFP与CA19-9联合,敏感性可分别达88.9%和90.1%,三者联合的敏感性可高达95.2%。联合检测的敏感性比单项检测的敏感性高,差异有显著性。由此可见,联合检测可提高PHC的诊断阳性率。总之,在恶性肿瘤的诊断中,应选择特异性较高的肿瘤标志物联合检测,同时达到联合检测项目少而又效果最好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李伟道.原发性肝癌诊断、分型、分期标准的探讨.中华肝脏病杂志,1997,5(3):129.

    2 李宜海,巫向前.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和临床.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90.

    3 杨甲梅.肝占位性病变患者血清α-L-岩藻糖苷酶活性测定及其临床意义.中国医学检验杂志,1990,13(1):2.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414000湖南省岳阳市一人民医院检验科, http://www.100md.com(刘培香 袁正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