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626571
黄曲霉毒素检测方法及其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3期
1检测方法,2比较与应用,参考文献
     自20世纪60年代初英国发现火鸡中的黄曲霉毒素(Aflatoxin,AFT)中毒症以来,国内外学者对AFT进行了广泛的研究。研究证实,AFT是到目前为止所发现的毒性最强的真菌毒素。AFT的急性毒性是氰化钾的10倍,它不是单一的化合物,而是一大群结构十分相似的化合物,目前至少分离出17种化合物,与肝癌有关的黄曲霉毒素B 1 (AFB 1 )是最常见的一种。AFB 1 是剧毒物质,其致癌强度比奶油黄大900倍,比二甲基亚硝胺高75倍,可诱发所有动物发生肝癌 [1] 。由于AFT毒性大,污染广,且难以去毒,对人类健康危害极大,因此对AFT的监测显得十分重要。自1966年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以及国际儿童基金会提出了食品中AFB 1 最高允许量标准以来,这一标准已修订数次,从30ng/g降至15ng/g。在我国,随着生活质量提高,无害食品的普及,为保障公众健康,AFBl允许量标准也将逐步降低。为适应国内外这种发展趋势,有利于提高对AFB 1 的监测水平,加强对AFB 1 污染的控制,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AFT的检测研究一直不断进展,检测方法的灵敏度不断提高,特异性得到增强,高效、简便、经济的特点为AFT检测及预防效果的评价开辟了新途径。

     1 检测方法

    AFT的测定方法有多种,概括起来有化学分析法、仪器分析法、生物鉴定法及免疫分析法等 [2] 。

    1.1 生物鉴定法 其特点是待检样品不需很纯,主要用于定性,共有10种:(1)抑菌试验;(2)对微生物遗传因子影响试验;(3)细菌发光试验;(4)荧光反应;(5)组织培养检测法;(6)鸡胚试验;(7)鸭胚试验;(8)鳟鱼试验;(9)植物试验;(10)饲喂实验动物试验。生物鉴定法是利用AFT能影响微生物、水生动物、家禽等生物体的细胞代谢,来鉴定AFT的存在。其方法专一性差,灵敏度低,一般只作为化学分析法的佐证。

    1.2 化学分析法 最常用的为薄层层析法(TLC),适用于粮食及其制品、调味品等AFB 1 的检测,主要是半定量。利用AFB 1 具有荧光性的特点,提取和浓缩样品中的AFB 1 ,用单向或双向展开法在薄层上分离后,在365nm紫外光照射下产生蓝紫色荧光,根据在薄层上显示荧光的最低检出量定量,其灵敏度为5μg/kg。由于薄层层析法测定AFB 1 不是很专一,因此样品中其他荧光物质的干扰造成测定误差。可以用以下方法进行确定:一是用多种溶剂系统展开,可将AFB 1 、G 1 及各种AFT类似物分开;二是采用层析斑点的化学试验,将样品提取物用甲酸亚硫酰氨或三氟醋酸处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8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