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6312
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参考文献
     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患者较易出现的严重并发症。此类患者由于严重的肝硬化,致使其凝血因子合成不足,加上脾功能亢进对血小板的破坏,患者多有较为明显的出血倾向;此外,门脉系统阻力增加和门脉回流障碍致门脉高压,故此类患者一旦发生食管胃底曲张静脉破裂出血,往往出血量大,速度迅猛,短时间内即可出现休克,且止血困难,并发症多。这不仅为临床治疗带来困难,而且也对临床护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护理上即使是微小的不周也有可能威胁到患者的生命。故对于此类患者,精心的护理与正确的治疗占有同等重要的位置,二者缺一不可。我科于1993年1月~2002年1月收治了32例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取得了满意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例,男28例,女4例,年龄31~71岁,平均54岁。32例患者均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其中重度曲张10例,中度曲张22例;所有患者白蛋白/球蛋白均<1.48;血小板计数在(3~9.7)×10 9 /L(平均6.99×10 9 /L),均低于正常值。

    1.2 出血情况 特点是出血量大,速度迅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