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6382
高血压患者不良生活行为分析与健康教育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1临床资料,2健康教育对策,参考文献
     高血压是常见病、多发病,又是引起心脑血管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与高血压的水平密切相关 [1] 。而高血压的相关因素除遗传、性别、年龄及职业环境外,还与日常不良生活行为密切相关,如高盐高脂饮食、吸烟、大量饮酒等。有效控制血压,既能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更能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目前所提倡的非药物治疗和药物治疗同样重要。有效的健康教育能改变高血压患者的不良生活行为,提高治疗效果。本病区开展整体护理后,重视并加强了对高血压患者的健康教育,不仅提高了患者的治疗依从性,还改变了患者的不良生活行为,现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月~2004年6月在我院心内科住院的高血压患者308例,男185例,女123例,年龄29~87岁,平均60岁,病程2~35年。其中高血压Ⅰ级17例,Ⅱ级182例,Ⅲ级109例。文化程度:大学56例,中学153例,小学61例,文盲38例。其中有家族史者163例。

    1.2 方法 按Gordon11种功能健康形态对患者进行详细的护理评估,了解患者的日常生活习惯,重点评估患者的不良生活行为。

    1.3 结果 评估中发现多数患者有不良生活习惯和危害健康的行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