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6562
似Brugada综合征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6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5岁,因突发晕厥、意识不清来院急诊,急做ECG示:多形性室速。临床诊断:Brugada综合征?给予生理盐水20ml+胺碘酮150mg,静推后,再用生理盐水250ml+胺碘酮450mg静滴(滴速1mg/min),5min后转为窦性心律。次日查房:BP120/80mmHg,HR75次/min,心脏各瓣膜区无病理性杂音,肺呼吸音正常。心肌酶谱正常,复查ECG:窦性心律,心率70次/min,P-R间期140ms,QRS间期100ms,Q-T间期350ms,V 1、2 呈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图形,V 5、6 S波不粗钝,ST段在V 1、2 呈下斜型抬高,ST V3 呈马鞍状抬高,T V1、2 倒置,T V3 负正双向。超声心动描记示心内结构及瓣膜未见异常。

    2 讨论

    Brugada综合征是一种遗传性心脏离子通道疾病,占所有心脏猝死者的4%~12%,占无器质性心脏病猝死的20%~60%。近年来受到国内外学者的重视。Brugada综合征多数为男性,男女比例为8∶1,多数在30~40岁之间发病。其临床特征为:(1)心脏结构正常;(2)特征性右胸导联(V 1~3 )ST段呈下斜型或马鞍型抬高,伴有或不伴有右束支阻滞;(3)致命性室性快速心律失常(室速或室颤)发作引起反复晕厥和猝死;(4)常有晕厥家族史。该患者有晕厥病史,且在晕厥时有室性心律失常,平素ECG似Brugada综合征Ⅰ型改变 [1] ,临床不能肯定为Brugada综合征,仅诊为特发性Brogada征样ECG改变。目前唯一被证明有效预防Brugada综合征发生猝死的措施是植入心脏复律除颤器(ICD)。鉴于以上,该患者需严密监视,高度重视。

    参考文献

    1 Wide AAM,Antzalevitch C,Borggrefe M,et al.Proposed diagnostic criteerie for a drzgzde syndrome consensus report.Circulation,2002,106:2514-2519.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265200山东省莱阳市中医医院, 百拇医药(鲍学敏 越晓燕 刘鸣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