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626612
喉、气管创伤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3期
1一般资料,2喉部创伤的原因,3临床表现,4喉部创伤的处理,5体会
     喉、气管外伤是耳鼻咽喉科常见的急症之一。现将我院15年来(1988~2003年)资料完整的185例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其中男129例,女56例;年龄15~85岁。按创伤性质分为两大类:闭合性创伤16例,开放性创伤169例。

     2 喉部创伤的原因

    2.1 闭合性喉创伤 表现为颈部皮肤完整,软组织、喉软骨、气管有不同程度的损伤。主要原因包括:拳头击打、农业机械绞轧或撞击、摔倒时颈前撞击钝物、骡马踢伤颈部等。

    2.2 开放性喉创伤 这类喉创伤颈部皮肤破损,软组织、喉软骨、气管及食管损伤。主要原因包括:刀具的切割、锐器的穿刺、枪伤、车祸、工矿、基建事故、犬狗咬伤等。

     3 临床表现

    3.1 闭合性喉创伤 约占病例的6%,按创伤程度分为轻、中、重、严重四度:(1)轻度闭合性喉创伤:颈部皮肤无破损,皮肤可见有轻度瘀血或擦伤,喉功能无障碍;吞咽时喉头活动正常,咳痰无血迹;间接喉镜检查会厌、披裂及声带活动正常。(2)喉中度闭合性创伤:轻度呼吸困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