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626952
贲门结核误诊为贲门肿瘤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提高贲门结核与贲门肿瘤的鉴别能力,减少误诊率。 方法 本文患者患精神分裂症住院治疗。1个月后发现吞咽困难而经X线钡餐检查发现贲门肿物。食管镜检查多个半圆隆起性肿块,凹凸不平,因患精神症状比较严重,患者不合作,未做活检。诊断贲门肿物。 结果 经手术病理诊断为结核肉芽肿。 结论 贲门结核较少见,临床医师对其认识不足,所以忽视对全身进行全面检查、没有取病理做活组织检查是造成误诊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 结核 胃肠诊断 误诊 胃肠肿瘤

    The clinical analysis on misdiagnosis of cardia tuberculosis to be neoplasm

    Liang Guiyu

    The Department of Radiodiagnosis,Jilin Neuropsychopathy Hospital,Changchun136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mprove the ability to differentiate the cardia TB and cardia neoplasm,and decrease the misdiagnosis rate.Methods The schizophrenia patientwas treated in in-patient department.One month later,we found him dysphagia and examined by X-ray barium meal and found the cardia tumor.The symptoms under the esophagoscopy:semicircular swelling tumor,rough and uneven in surface.Because the schizophrenia symptoms are very serious,the patient couldn't cooperate with the doctor.We couldn't do biopsy.The diagnosis is cardia neoplasm.Results The pathological diagnosis after operation is tuberculosis granuloma.Conclusion The cardia TB is not been seen very often.The clinical doctor's cognitive ability is not enough.The schizophrenia symptoms are not completely recovered,so we overlooked the general physical check-up,the main reason of misdiagnosis is that we can't do biop-sy.

    Key words tuberculosis gastrointestinal tract diagnosis misdiagnosis gastrointestinal tract neoplasm

    为提高贲门结核与贲门肿瘤的鉴别能力,减少误诊率,现将我院1例贲门结核误诊为肿瘤的病例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因患精神分裂症入我院治疗。1个月以来发现进行性吞咽困难,食量明显减少。因患者精神不正常,又缺乏主诉能力,所以未追问出其他消化道症状。既往身体健康。入院时因精神症状比较严重,所以未做相应的辅助检查。查体:体温36.4℃,脉搏84次/min,血压120/90mmHg,患者逐渐消瘦,浅表淋巴结不大,心肺检查无阳性体征。腹平坦无压痛,腹水征阴性,肝脾不大,肾区无叩痛。患者因精神症状未完全消失,所以查体欠配合。X线钡餐透视发现食管下段贲门区有一直径4cm长充盈缺损,黏膜破坏、中断,局部扩张度差。因患者极不配合,所以没有再进一步观察。当时钡餐透视诊断为贲门癌。实验室检查:血常规WBC10.7×10 9 /L,RBC3.4×10 12 /L,Hb120g/L,尿常规正常,肝功及血沉均正常。胸部透视无结核灶,肺门部有钙化灶。食管镜检查:多个半圆隆起性肿块,凹凸不平,因患者不合作未取活组织。诊断为贲门肿瘤,临床给予细致的精神科治疗,精神症状缓解后,转外科按贲门癌准备决定施术。术前给予静脉营养1周。精神症状也比较稳定后决定施术。经全麻后进行手术。术中见食管下段贲门部约5cm长肿块,周边无明显肿大淋巴结,按恶性肿瘤切除,淋巴扩清,食管胃吻合。术后静脉营养10天后改鼻饲营养1周。20天后痊愈出院。精神症状也比较稳定。术后病理描述病灶周边为淋巴细胞及散在的郎罕细胞,中心为类上皮细胞形成不典型结核结节,诊断为结核肉芽肿。

     2 讨论

    上消化道结核较少见,贲门结核更罕见,结合本病例及复习文献进行分析与探讨。贲门结核常为继发,本文经手术及病理证实。上消化道感染途径可能为吞咽含结核的痰液引起,也可能经肺及贲门周围淋巴结途径蔓延至贲门,进而引起贲门出现以干酪样坏死及肉芽组织增生的结核病变 [1~3] 。

     3 误诊原因分析

    本病比较少见,临床医师对其认识不足,而食管贲门恶性肿瘤为常见多发病,所以临床医师遇有进行性吞咽困难者(如钡餐有充盈缺损,黏膜中断,局部扩张度差,食管镜检查有肿块),很少去考虑贲门结核,而首先想到是由食管或贲门恶性肿瘤引起,从而造成误诊。本患者系精神分裂症,询问病史有一定难度。临床资料不全面,加上患者缺乏主诉能力,临床检查没有结核中毒症状及其他临床症状,缺乏综合分析的线索。另外,精神病的因素可能延误了早期发现与治疗。精神病患者合并某些疾病与其他人不能同等对待,应更细致、更耐心、更全面、更辨证地去诊治。本病例因精神症状没有完全康复,所以忽视了对全身进行全面检查,也使医师难以掌握更多临床资料去全面综合分析,从而造成误诊。本文患者虽然做了放射线钡餐透视及食管镜检查,但在X线及食管镜直观下很难从贲门部肿块所见将结核与恶性肿瘤进行区分。主要依靠活组织病理检查去进行鉴别。而本例患者在食管镜检查见到贲门部有肿块时,因该患者精神病症状不稳定,极力反对做各项检查,所以没有取病理做活组织检查,是造成本例患者误诊的主要原因。总之,本文报告贲门结核误诊的情况,提示我们遇到有进行性吞咽困难时,不要仅局限于肿瘤,要想到其他疾病的可能。尤其遇到精神分裂症患者患有其他疾病时更要慎重,在精神病患者症状稳定后,马上进行全面的临床检查,全面分析临床资料,不要因精神病而延误对其他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在诊治上应更慎重,辨证、全面进行分析,对减少或误诊都十分重要。

     参考文献

    1 邓栓江,赵恒忠,薄献生.食管结核的X线诊断与鉴别诊断.中华放射学杂志,1994,28:121-123.

    2 邵令方,高宗仁,李章才.204例早期食管癌和贲门癌切除治疗的远期效果.中华外科杂志,1993,31(3):131-133.

    3 刘复生.食管癌856例病理形态观察.肿瘤防治研究,1997,4:13-16.

    (编辑商志伟)

    作者单位:136000吉林省神经精神病医院放射科, 百拇医药(梁贵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