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6293
机械通气治疗老年COPD的临床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6期
肺病,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观察,4讨论,参考文献
     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以低氧血症及高碳酸血症为特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近年来的研究显示机械通气明显降低COPD的病死率,已成为重要的病因治疗手段 [1] 。本院ICU于2002年1月~2004年10月间使用机械通气治疗43例老年COPD患者的临床观察及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43例,男36例,女7例;年龄43~87岁(平均72岁),其中慢性支气管炎37例,支气管哮喘5例,肺间质纤维化1例。表现为呼吸困难、紫绀及肺性脑病症状。血气分析结果为高碳酸血症及低氧血症。均经常规治疗无好转,需要进行机械通气。

    1.2 方法 (1)呼吸机采用德国产的Drager和美国产的BENNETT840;(2)气管导管采用德国产的RUSCHELIT;(3)向患者做好解释工作,以利于配合。患者去枕平卧,准备经鼻或经口插管;(4)准备好吸痰设备并按患者体重调整呼吸机参数:潮气量(TV)为8~10ml/kg,呼吸频率为14~16次/mi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