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6453
更昔洛韦治疗小儿急性呼吸道感染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观察注射用更昔洛韦(丽科伟)治疗小儿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疗效。 方法 治疗组应用丽科伟(5~10mg/kg,静脉点滴,qd),对照组用三氮唑核苷(10~15mg/kg,静脉点滴,qd),疗程均为5~7天。对两组患儿治疗前、治疗3天后及治疗5天后的临床症状、体征(体温、咳嗽、音)变化及不良反应进行详细记录、评分。 结果 治疗组痊愈30例(53.6%),显效18例(32.1%),有效7例(12.5%),无效1例(1.8%),总有效率为98.2%。对照组痊愈12例(37.5%),显效8例(25.0%),有效6例(18.8%),无效6例(18.8%),总有效率为81.25%。两组疗效相比较,治疗组优于对照组(χ 2 =1.668,P<0.05)。 结论 丽科伟能有效地缓解呼吸道感染的发热、咳嗽、气促、肺部音等临床症状和体征,用药3天后的症状、体征即有明显好转,用药5天后改善明显,说明该药对呼吸道感染有较好疗效。

    关键词 更昔洛韦 小儿 急性呼吸道感染

    小儿急性呼吸道感染是儿科最常见的疾病,大多数由病毒感染所致。在20世纪60~70年代,北美和欧洲的多项研究强调在学龄前儿童病毒感染的重要性,包括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和腺病毒[1] 。注射用更昔洛韦(丽科伟)(由湖北科益药业公司生产)是新型广谱抗病毒药物,对单纯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EB病毒疗效良好。我院于2003年1~5月对56例住院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患儿用丽科伟进行治疗和临床观察,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入选标准:(1)所有病例均由门急诊收治入院,根据病史及临床症状、体征,结合实验室检查如C-反应蛋白、白细胞计数和辅助胸部X线检查,临床诊断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病程在7天以内。(2)年龄:1~10岁,性别不限。(3)发病3天内未用其他抗病毒药、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排除标准:(1)对注射用丽科伟过敏者;(2)周围血白细胞<2×10 9 /L,中性白细胞绝对数≤1000;(3)有心、肝、肾功能不全及其他并发症者。删除病例:因各种原因没有完成全程治疗者。

    1.2 方法

    1.2.1 分组 将符合上述标准的病例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56例,对照组32例。治疗组应用丽科伟(5~10mg/kg,静脉点滴,qd),对照组用三氮唑核苷(10~15mg/kg,静脉点滴,qd),疗程均为5~7天。两组均按常规给予雾化吸入、止咳化痰、平喘、退热等对症处理,并酌情给予青霉素等抗生素。

    1.2.2 实验室检查 血常规:所有病例治疗前后各记录1次外周血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总数;每例患儿治疗前做胸部X线检查、C-反应蛋白检查;由于本院实验室条件的限制,未能做病毒检测。

    1.2.3 观察内容 对两组患儿治疗前、治疗3天后及治疗5天后的临床症状、体征(体温、咳嗽、音)变化及不良反应进行详细记录、评分(见表1)。

    表1 临床症状体征评分标准(略)

    1.2.4 疗效判断标准 痊愈:症状体征均恢复正常,总评分为0;显效:症状体征明显减轻,总评分下降>75%;有效:症状体征减轻,总评分下降50%~75%;无效:症状体征无改善或加重,或总评分下降<50%。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根据临床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血常规、C-反应蛋白及辅助胸片均拟诊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其中,治疗组56例,男35例,女21例,年龄1~10岁,上呼吸道感染28例,支气管炎15例,支气管肺炎13例。血常规中白细胞总数3.0~10.0×10 9 /L,中性粒细胞占20%~50%,CRP均<8mg/L。对照组32例,男21例,女11例,年龄1~10岁,上呼吸道感染10例,支气管炎12例,支气管肺炎10例,白细胞总数4.0~11.0×10 9 /L,CRP均<8mg/L。两组患儿性别、年龄、疾病种类、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等方面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

    2.2 丽科伟治疗组与三氮唑核苷对照组症状、体征总评分比较 两组患儿在治疗3天后总评分较治疗前明显下降(t=11.76,P<0.01)。两组间治疗3天和5天的临床总评分差异有显著性(P<0.01),提示丽科伟治疗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比对照组有更明显的疗效,治疗组的症状与体征的消失较对照组更加显著,见表2。

    表2 治疗前后症状体征总评分比较 (略)

    2.3 丽科伟治疗病毒性呼吸道感染与对照组临床疗效对比 治疗组痊愈30例(53.6%),显效18例(32.1%),有效7例(12.5%),无效1例(1.8%),总有效率为98.2%。对照组痊愈12例(37.5%),显效8例(25.0%),有效6例(18.75%),无效6例(18.75%),总有效率为81.25%。两组疗效相比较,治疗组优于对照组(χ 2 =1.668,P<0.05)。

    2.4 不良反应 治疗过程中丽科伟治疗组与三氮唑核苷对照组治疗前与治疗后周围血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值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组中未见有皮疹、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等现象及其他不良反应。对照组中出现1例粒细胞减少,经停药后逐渐恢复正常。

    3 讨论

    急性呼吸道感染(ARI)是儿科最常见的疾病, 尤其是肺炎。从发展中国家的病原学研究资料表明,小儿肺炎细菌感染多于病毒感染。在发达国家以病毒感染为主。我国城市与农村发展水平不同,虽然为发展中国家,部分城市的卫生水平已接近发达国家,因此,在我国病毒作为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是值得重视的 [2] 。另有研究 [3] 报道,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中混合病原感染的情况较常见,呼吸道病毒感染常为细菌定植提供条件。病毒和细菌的混合感染常见于2岁以下的婴幼儿,反映了这一年龄组小儿呼吸道病毒感染发生率高。

    目前,对小儿急性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尚没有理想的治疗药物。丽科伟(注射用更昔洛韦)又名丙氧鸟苷,是合成的核苷类广谱抗病毒药物。本品进入细胞后迅速被磷酸化为单磷酸化合物,然后经细胞激酶的作用成为三磷酸化合物,在已感染巨细胞病毒的细胞内其磷酸化较正常细胞更快。更昔洛韦可竞争性抑制DNA多聚酶,并掺入病毒及宿主细胞的DNA中,从而抑制DNA合成。本品对病毒DNA多聚酶的抑制作用较宿主细胞多聚酶为强,对巨细胞病毒(CMV)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对人类疱疹病毒有抑制作用。故在临床上对CMV、EB病毒等疱疹类病毒感染的疗效显著,作用迅速,安全性好。

    本观察治疗结果表明,丽科伟(注射用更昔洛韦)治疗小儿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的临床效果良好。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其总有效率为98.2%,丽科伟能有效地缓解呼吸道感染的发热、咳嗽、气促、肺部音等临床症状和体征,用药3天后症状、体征即有明显好转,用药5天后改善明显。与三氮唑核苷组相比较总评分下降明显,说明该药对急性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有较好疗效。本组病例未见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未见中枢神经系统不良反应;提示此药安全性高,无明显毒副作用,可在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沈叙庄,杨永弘.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病因诊断和流行病学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2003,30(5):225.

    2 卢竞.我国小儿病毒性肺炎的病因和治疗研究概况.湖南医学,2001,18(5):220.

    3 Korppi M.Mixed microbial etiology of community-acquired pneumonia in children.APMIS,2002,110(7-8):515.

    (编辑江 风)

    作者单位:201318上海市南汇区周浦医院儿内科, 百拇医药(杨佩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