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6234
减少急诊护患冲突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6期
1引发护患冲突的常见原因,2减少护患冲突的探讨,参考文献
     一般来说急诊是最容易发生冲突的地方。由于来急诊就诊的患者及陪同家属心理上正处于高度应激状态,常表现出焦虑、恐惧、不安、烦躁,往往一点诱因即可引起冲突。

    1 引发护患冲突的常见原因

    1.1 收费制度不完善 随着医疗体制的改革和医疗保险的运行,公费医疗正逐步被取代,取而代之的是自费或保险支付,患者的经济承受能力与医疗费用之间存在差距,患者对收费问题较为敏感。急诊多采用现金收费,而且是先开方后取药进行治疗,很多患者及家属认为这样很麻烦,而有怨气。当有重大抢救时,家属要求积极抢救,交费时看到各种监护及抢救费用很高时又以没有事先说明而拒付,即而发生冲突。当有一些外伤患者需要手术而没钱,无法进行下一步的治疗时,患者及家属会认为没有医德而发生冲突。收费问题是急诊冲突发生的主要原因。

    1.2 就医过程烦琐,等候时间过长 急诊患者往往来时症状很明显,希望尽快缓解症状,但是一些有助于诊断的检查如果安排的不合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