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6294
冠状动脉介入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6期
冠心病,1患者存在的心理问题,2护理对策,参考文献
     冠心病是心血管疾病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在我国近10年来冠心病发病率增长速度加快 [1] ,成为危害严重的重大疾病。冠心病患者越来越多地需要进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以确诊冠心病 [2] ,其中部分患者需要进行PTCA和(或)支架置入治疗。因其具有创伤小、患者痛苦小、恢复快、疗效确切等优点,冠脉介入治疗的患者也在不断增加。随着冠脉介入患者的增多,其护理质量的好坏也成为冠脉介入手术成功与否的不可忽略的一环,现就冠脉介入患者心理护理方面的问题简单阐述如下。

    1 患者存在的心理问题

    患者在冠脉造影前、造影或介入治疗中、术后均存在不同程度、不同类型的心理问题。

    1.1 冠脉造影前 此时患者多存在紧张、恐惧和忧虑。紧张是由于患者第1次做造影,对手术的全过程不了解,担心手术中会出现问题,担心医生的技术水平及护士配合的熟练程度,担心手术创伤引起的疼痛,对手术成功信心不足,常因紧张导致夜间睡眠障碍,内分泌系统紊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