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6454
儿童腺样体肥大52例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儿童腺样体肥大,儿童腺样体肥大,诊治,1临床资料,2治疗及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对52例儿童腺样体肥大患儿进行临床分析,探讨诊治方法,以进一步加深对儿童腺样体肥大的认识。 方法 根据临床症状,结合鼻咽侧位片、鼻咽纤维喉镜检查等确定诊断,15例鼻咽区手指触诊,37例行鼻咽纤维喉镜检查。其中3例在全麻下行纤维喉镜刮除,余49例在表麻下刮除。11例同时行扁桃体摘除术(其中3例行单侧挤切术),22例行鼓膜穿刺等治疗。 结果 手术均较顺利,术中出血不超过80ml,均未行鼻腔及鼻咽区堵塞止血。随诊6个月~2年,未复发,症状改善满意35例;17例术后仍有睡眠打鼾、开口呼吸现象,但较术前明显好转。伴分泌性中耳炎痊愈12例,仍反复发作8例,遗留中耳粘连,听力下降6例。所有病例未发生鼻咽腔粘连或发音异常等。 结论 儿童腺样体肥大可影响邻近器官及儿童健康发育,早期诊断是关键,手术治疗是安全有效的。

    关键词 儿童腺样体肥大 诊治

    近年来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各大医院对于儿童腺样体肥大的危害性及其先进的诊疗研究报道较多。但对于缺乏小儿纤维喉镜、睡眠多导仪监测及电动吸引切割器等先进设施的基层医院来说,要做得尽善尽美显得勉为其难。然而只要思想上引起足够重视,结合本地区的条件,及时合理地诊治腺样体肥大,从而避免腺样体肥大给患儿带来的危害,甚至是遗憾终生。这一点,作为基层医院的耳鼻喉科医师,我们是能做到的。依此,本文就4年来诊治的52例儿童腺样体肥大的病例进行临床分析、诊治经验的总结并结合文献对其诊治方法进行复习,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2例患儿中,男26例,女26例,年龄3.5~11岁,病程2个月~7年。其伴发相关病史统计,见表1。

    表1 腺样体肥大相关病史 (略)

    1.2 检查诊断方法

    1.2.1 病史 患儿因鼻阻入睡打鼾、憋气就诊有31例(59.62%);因耳听力下降就诊18例(34.62%);因鼻塞、涕多来就诊28例(53.8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