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6065
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治疗急性大咯血的临床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9期
血管栓塞术,急性大咯血,支气管动脉,血管栓塞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支气管动脉栓塞术对治疗急性大咯血的有效性及安全性。 方法 38例急性大咯血患者,男20例,女18例,年龄26~72岁,平均49.5岁。咯血病史3天~28年。其中支气管扩张症28例,肺结核8例,原因不明咯血2例。全部病例经选择性支气管动脉造影诊断,并用明胶海绵进行栓塞。 结果 本组病例大咯血均于栓塞术后即刻止血,其中37例随访6个月~7年未见复发。1例有严重B-P分流的肺结核患者,栓塞术后24h内,再次出现大咯血,虽经4次支气管动脉栓塞,终因咯血不止而死亡。本组病例均无严重并发症。 结论 支气管动脉栓塞术对治疗急性大咯血是行之有效的。但今后栓塞剂的选择有待于研究和改进。

    【关键词】 急性大咯血 支气管动脉 血管栓塞术

    支气管动脉破裂引起急性大咯血多由于支气管扩张症、肺结核、肺癌及肺脓肿等引起,以往内科保守治疗,但常难以控制。急性大咯血病人的死亡率极高,国外报告达50%~100%,因此必需采取紧急抢救措施。近年来随着介入放射学的迅猛发展,选择性支气管动脉栓塞治疗急性大咯血报告逐年增多,因其疗效确切,止血较彻底,而被临床广泛应用。现将我院诊治的38例急性大咯血病人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38例,男20例,女18例,年龄26~72岁,平均年龄49.5岁。咯血病史3天~28年。其中支气管扩张症28例,肺结核8例,原因不明咯血2例。

    1.2 适应证的选择 (1)急性大咯血危及生命,暂时不具备手术条件者。(2)反复大咯血,内科治疗无效,肺功能低下,不宜手术切除者或其他原因不能手术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