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6226
门静脉置管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5期
门脉,1临床资料,2护理,3体会,参考文献
     门脉高压症行脾切除门奇静脉断流术后患者,20%可出现门静脉血栓 [1] 。为防止血栓形成,且术后可通过门静脉置管直接给予肝脏营养支持和门静脉压力的测定,我科于2004年4月~6月为20例肝硬化门脉高压患者在术中进行了门静脉置管,对其术后肝功能改善及溶栓治疗取得了很好的临床效果。现在将观察与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患者,其中男15例,女5例,年龄12~63岁,平均43岁,全部为门脉高压行脾切除门奇静脉断流术的患者。

    1.2 门静脉置管方法 经胃网膜右静脉,置单腔中心静脉导管约10cm,大网膜包埋后腹壁固定,从腹壁戳孔引出体外,固定于皮肤表面。

    1.3 结果 20例均通过门静脉导管给予保肝药物支持治疗和进行门静脉压力测定。2例经门静脉导管行溶栓治疗。导管保留最长时间21天,最短时间10天,均无感染、管腔阻塞及脱落等并发症发生,顺利拔管。

    2 护理

    2.1 导管的观察与护理

    2.1.1 妥善固定导管 每日观察导管有无脱出现象,护理操作时动作要轻,防止拽出,如有脱出及时通知医生妥善处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