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6306
脑室引流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脑室出血分为原发性脑室出血和继发性脑室出血,原发性脑室出血为脑室内脉络丛破裂出血,较为少见,较多为继发性脑室出血,由内囊附近出血破入脑室。侧脑室引流是将脑脊液、颅内出血引流到体外,调节及控制颅内压的一种方法。术前护理有利于手术的顺利进行,术后护理及病情观察能及时了解病情趋势,降低死亡率,提高生存率。为此,收集了我院近两年来40例脑室出血行侧脑室引流患者的病例。

    1 临床资料

    我科于1999~2001年共进行了40例侧脑室引流,男29例,女11例,平均年龄(57±7)岁;原发性脑室出血2例,继发性脑室出血38例;死亡2例,治愈38例;引流时间为3~7天,均未见术后感染并发症。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应耐心向患者或家属交待病情的危险及手术目的、方法及必要性,以减轻家属心理负担,尽可能消除患者的恐惧、担心心理,稳定患者情绪,使其树立信心,积极配合治疗。

    2.1.2 手术时机的选择 出血早期,脑室内血液由脑脊液的循环作用而呈流动状态,易于引出;早期手术的目的是在脑实质遭受严重损害之前清除积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