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6506
腹部损伤的诊治体会(附8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临床资料,2腹部闭合性损伤的早期诊断,3腹部闭合性损伤的治疗,4术后并发症的预防
     腹部损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创伤,也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急腹症,在诊治上常有一定的困难。我科1997~2003年收治81例腹部闭合型损伤患者。现就其诊治方面的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81例患者中,男63例,女18例,年龄8~66岁,平均37岁。肝破裂21例,脾破裂19例,十二指肠破裂5例,结肠破裂3例,直肠破裂2例,后腹膜血肿3例,其余28例均为小肠破裂,合并休克12例,严重颅脑损伤2例,血气胸6例。受伤距入院时间最短30min,最长3天,入院距手术时间最短20min,最长16h。属交通事故伤46例,坠落伤11例,撞击挤压伤8例,斗殴及其他损伤16例。本组手术治疗75例,保守治疗6例。治愈76例,死亡5例。

    2 腹部闭合性损伤的早期诊断

    腹部闭合性损伤关键是有突然的外伤史,起病突然,病情有时十分复杂,对其诊治的关键是确定有无内脏损伤和正确处理内脏损伤,一旦延误诊治将严重影响治疗效果。在治疗过程中笔者体会到要做到早期正确诊断,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2.1 详细询问外伤史 本组均有明显的外伤史。

    2.2 仔细全面检查及动态观察

    2.2.1 腹痛 伤后立即出现持续性腹部剧痛。

    2.2.2 弥漫性腹膜炎体征 本组有程度不等的腹部压痛、反跳痛及腹肌紧张等腹膜炎体征,部分有移动性浊音,听诊肠鸣音减弱或消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