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6017
老年人便秘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5期
1临床资料,2结果,3护理,参考文献
     便秘是危害人们身心健康的疑难病症之一,常表现为大便量少、硬、排出困难,或合并一些特殊症状,如长时间用力排便,直肠胀感,排便不尽感,甚至需用手法帮助排便。多见于老年人,以功能性多见,也可以由如痔,结肠癌等器质性疾病引起。某些铁,铝,钙制剂也可以引起便秘。我科自2002年9月~2004年9月对50例便秘老干部进行了针对性治疗与护理,获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便秘老干部50例,年龄65~85岁,平均75岁,其中男31例,女19例。均经钡灌肠或结肠镜检查排除结肠,直肠器质性病变。50例均以便秘,排便费力为主诉,41例不规则服用轻泻剂或临时用开塞露导泻,2例有手指掏粪史;1例每晚自行保留灌肠;病程1~18年,平均8.5年。50例均有不同程度的痔疮。

    2 结果

    经我科治疗护理指导后,38例患者主诉便秘及排便费力程度明显减轻;6例诉排便已不费力;14例原不规则服用轻泻剂或临时用开塞露者已基本不用;有掏粪史患者未再出现掏粪情况;6例无明显改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