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6237
退行性颈椎不稳的研究近况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6期
1发病机制,3诊断,4治疗,5展望,参考文献
     颈椎退行性不稳定是指有椎间盘退化、变性,引起颈椎各结构不能维持其椎体之间的正常关系。因临床上所常见的颈椎不稳主要是创伤性颈椎不稳,所以长期以来人们对颈椎退行性引起不稳未给予足够重视,临床医师对其认识比较混乱,未形成统一的判断标准,治疗手段也不同。随着近年来颈椎病发病率的增高,对脊柱生物力学的研究不断深入,对颈椎退行性不稳的研究也逐渐深入。本文拟对近年来有关颈椎退行性不稳的治疗研究概况综述如下。

    1 发病机制

    颈椎不稳在颈椎退变过程中所出现,现已将其单独作为一种疾病进行研究。退行性改变是人体生长发育停止后出现的自然规律。椎间盘是人体组织中发生退行性变最早的部位。主要表现为蛋白多糖和水分含量的减少以及非胶原蛋白成分的增加。Wirkaldy-willis [1] 将脊柱退行性变分为3个阶段:(1)早退变期:此期椎间盘退行性变较轻,小关节囊稍松弛,关节软骨纤维化,临床症状一般比较轻。(2)不稳定期:此期椎间盘退行性变进一步加重,纤维环松弛膨出,关节软骨退行性变明显,小关节囊松弛加重,椎体及小关节突可轻度增生,此期最容易发生椎间盘突出,并出现相应临床症状。(3)重退变期:此时椎间盘退行性变呈3~4级,椎间盘高度明显降低,椎间隙变窄,椎体边缘骨质增生,小关节突软骨退变、纤维化。由于关节突关节及椎间盘周围骨赘的形成,可使得脊柱重新获得稳定。从某种意义上说,可视为保护性反应。但由于骨赘形成,可能导致或加剧椎管或神经根管的狭窄,造成脊髓和神经根受压。

    颈椎由于生理的特殊性,活动度最大,故其退变最早。由于椎间盘的退行性变的进程,椎间盘易于突出,关节囊及韧带松弛,关节软骨的退变,钩椎关节退变,椎节间出现异常活动,造成颈椎不稳。在颈椎退变过程中,退变、不稳和稳定重建是非常隐匿的过程,在颈椎病的病程中,一方面椎间盘退变和反复轻微外伤导致颈椎不稳定的不断进展;另一方面机体通过骨质增生来加强椎间面积,以达到稳定代偿 [2] 。

    2 临床表现

    颈椎不稳所导致颈椎各结构功能减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