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6307
老年心血管病患者的护理工作特点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1老年心血管病患者的护理工作特点,2护理对策,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及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由于患者年龄大,机体抵抗力低,基础疾病多且病程长,病情重预后差,因此病死率较高。同时由于患者对疾病的反应迟缓,负性情绪多,家属的期望值高,给工作量较大的护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

    1 老年心血管病患者的护理工作特点

    1.1 患者年龄大,基础护理工作量大 由于患者年龄大、卧床者多、生活不能自理者多;有的患者合并症多,出现反应迟钝、言语不清、肢体活动受限、大小便失禁等,因此患者的治疗与护理工作量较大,尤其是基础护理和生活护理。

    1.2 病程长、病种多 患者除了心血管疾病外,常合并脑梗死、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慢性病、多发病。因此,要求心内科护士掌握较为全面的医学护理知识,熟练掌握各项操作技能,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对患者要关心爱护、耐心细致,善于发现病情变化并正确处理。

    1.3 急危重患者多,病死率高 老年心血管病患者由于病情变化快、机体抵抗力低、合并症多,容易发生猝死,死亡率较高。因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