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6567
红色色汗症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6期
     色汗症是很少见的一种皮肤病,为大汗腺分泌的着色汗液,常由产生色素的细菌所引起。部位常局限于面部及腋窝。自1983年以来,文献报道色汗症11例,而红色色汗症更为少见。目前仅见4例报道 [1,2] ,笔者临床工作中偶遇1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4岁,1周前无明诱因,出汗时四肢伸侧出现粉红色汗渍,轻轻擦拭颜色可消退,衣物红染,但容易洗脱,无明显自觉症状,时轻时重,汗渍多少与出汗多少有关,未曾诊治,无家族史。查体:全身以四肢伸侧、足底为重的可见粉红色汗渍,轻擦颜色可消退,未见其他皮疹。

    2 讨论

    色汗症需要与血汗症鉴别。后者的颜色呈血红色,多继发于鼠疫、血友病等,好发于眼睑、额、胸和生殖器等部位,涂片可查见红细胞或潜血试验阳性。色汗症分为大汗腺色汗症、小汗腺色汗症,大汗腺色汗症的发病部位主要为腋窝和面部等大汗腺丰富的部位,而本文1例的发病部位颈部、胸腹部和腋窝,故认为是小汗腺色汗症。后者一般与染料、微生物(如毛孢子菌或棒状杆菌属)色素或其它化学物质污染所致。色汗症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可间断也可持续。尚无有效疗法。

    参考文献

    1 郑伟德,倪盛英,詹军忠.红色血汗症1例.临床皮肤科杂志,1997,26(3):210.

    2 张士发,赵丽萍,王良明.红色色汗症1例.中国麻风皮肤病杂志,2003,19(1):66.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256000山东省寿光市皮肤病防治站, 百拇医药(董水生 董艳霞 罗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