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6707
辨证治疗泌尿系感染经验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4期
1分型论治,2按语
     泌尿系感染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女性多于男性,临床以尿急、尿频、尿痛、腰痛、小腹拘急为主要临床表现,属祖国医学“淋病”范畴。《诸病源候论·淋病诸候》说:“肾虚则小便数,膀胱热则水下涩,数而且涩,则淋沥不宣,故谓之淋”。

    现代医学认为本病是由以大肠杆菌为主的细菌感染尿路所致。中医认为饮食不节、喜怒无常、房劳过度、脏腑不和等因素造成了机体抵抗力低下、脏腑功能失调而致病,正如《诸病源候论·淋病诸候》所说“饮食不节,喜怒不时,虚实不调,则脏腑不和,致肾虚而膀胱热也”。临床一般将感染分为两种:一为内毒,即“湿热郁久而生内毒”;一为外毒,指各种原因引起的病菌侵入。结合临床辨证将其分为以下3型。

     1 分型论治

    1.1 热毒型 膀胱有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