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626937
原发性支气管肺癌钙化的CT表现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1临床资料,2回顾分析,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CT和薄层扫描技术的应用,肺癌内钙化的发生率逐渐上升,既往作为可靠良性征象的钙化正受到挑战。因此,分析良、恶性肺结节或肿块的钙化形态大小和分布对鉴别肺内孤立性肺结节(SPNS)的性质是重要的。笔者收集经病理证实的内含钙化的原发性支气管肺癌16例,目的是进一步分析和观察肺癌内钙化的CT表现模式。

     1 临床资料

    16例患者,男13例,女3例,平均年龄(57.1±6.7)岁。手术证实9例;CT导向经皮穿刺活检证实4例;纤维支气管镜证实2例;1例经痰细胞学证实。病理诊断包括腺癌7例,鳞状细胞癌5例,小细胞未分化癌2例,低度恶性肿瘤1例,未能分型1例。含大体钙化的肺内结节或肿块直径最大13cm,最小2.0cm;平均5.6cm。分布于右上叶、右下叶、左上叶和左下叶者分别为7例、3例、4例和2例。均有普通X线平片对照,但除1例周边型者可见明确的钙化外,其余均不能显示。CT检查用美国Picker IQ xtra CT机,扫描层厚常规10mm,间隔10mm。对较小结节再加薄层扫描,层厚2~3mm。本组除1例低度恶性肿瘤误诊为良性外。其余CT诊断均正确。

     2 回顾分析

    16例原发性支气管肺癌的钙化特征如下。

    2.1 钙化的分布 中心型7例(以病灶半径为标准,离病灶断面中心点<1/2半径者);周边型8例(离中心点距离>1/2半径者)。中心型组平均直径5.6c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