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626997
不典型肝脓肿27例螺旋CT征象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肝脓肿,肝脓肿,断层摄影,X线计算机,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提高对不典型肝脓肿的诊断水平。 方法 回顾性分析27例经临床或手术病理证实的不典型肝脓肿的CT资料。 结果 CT平扫表现为肝内低密度或密度不太均匀肿块,边缘模糊;增强后不同时相有“细网格征”、“簇形征”、“蜂窝征”、“晕征”、“肿块缩小征”及短暂性肝段强化。 结论 联系病史、分析CT增强扫描和延迟扫描的表现有助于对不典型肝脓肿的诊断。

    关键词 肝脓肿 断层摄影 X线计算机

    肝脓肿是一种常见病,大部分病例经临床和超声检查可以确诊,但不典型肝脓肿容易与肿瘤混淆,诊断较为困难。本文总结分析了27例不典型肝脓肿的CT图像表现特征,旨在提高对该病的诊断准确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搜集2000年1月~2005年1月间CT检查表现不典型且经临床随诊或手术病理确诊的肝脓肿27例。男17例,女10例,年龄36~88岁,平均61岁。病程为2~15天,平均7.3天。有糖尿病史者13例,胆道系统及胃肠道手术史者6例,胆囊炎、胆系结石史5例,3例无明显发病原因。临床症状明显者18例,表现为持续高热、寒战、肝区疼痛,白细胞计数明显升高。9例临床表现不典型,仅表现为肝区隐痛、乏力、白细胞轻度升高,其中12例入院前口服或静滴过抗生素。

    1.2 方法 采用GE Hispeed CT/ii行上腹部CT扫描。患者禁食6~12h,扫描前10~12min口服白开水或稀释碘水约500ml充盈胃肠道,层厚一般为10mm,螺距1,12例采用3.0mm薄层扫描。2例因患者年龄较大仅作平扫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