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626728
浅谈小儿胃肠功能障碍的诊断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众所周知,小儿胃贲门括约肌发育不完善,关闭作用差,而幽门肌肉发育较良好,但由于植物神经调节不成熟,常发生幽门紧张度升高,引起幽门痉挛,产生呕吐,而肠管为身长6倍,消化道面积相对较大、肠壁薄、黏膜血管丰富、通透性强、吸收率高,但当消化道发生感染时,肠内细菌或毒素及不完全分解代谢产物容易进入血液,故易发生感染性疾病和变态反应性疾病,小儿肠系膜柔软而长,活动度大,容易患肠套叠、肠扭转,因此,小儿胃肠功能障碍是儿科常见病、多发病,是儿科医生经常面临的问题。近年来,小儿胃镜、结肠镜及X线辅助检查的应用,提高了小儿胃肠功能障碍的诊治。

    1 临床表现

    1.1 腹胀 (1)由于肠腔胀气、肠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使消化功能失调等原因所致;(2)全身感染、败血症、休克、呼吸衰竭等病理状态下,微循环障碍及血液再分配,使胃肠道缺血以致扩张无力而发生腹胀;(3)腹膜炎、腹部损伤时产生肠麻痹,气体吸收障碍导致腹胀。若持续腹胀并有张力增加则可以认为是病理性,多伴有急性病容和严重中毒症状,麻痹性肠梗阻时有腹痛、呕吐和停止排气排便,肠鸣音减弱或消失。危重病患儿出现腹胀常是病情恶化和不可逆转的征兆。

    1.2 应激性溃疡 是机体严重的应激反应。尤其是在严重创伤、烧伤、休克及全身感染等情况下出现的急性上消化道黏膜病变时。应激性溃疡并非单一因素引起,一般认为与神经、体液作用于胃黏膜有关,在循环血量减少情况下,引起胃黏膜缺血、细胞迅速死亡而发生。早期临床表现往往不十分明显,少数患儿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腹胀、恶心等,因原发病掩盖了消化系统症状,常以出现黑便(柏油便)、突然发生呕血或吐咖啡样胃内容物为早期表现。

     2 辅助检查

    (1)胃肠道出血时胃管内抽出咖啡样物质及粪便隐血试验阳性,血红蛋白水平降低;(2)血清电解质、血糖、血气、血浆渗透压反映机体内环境是否平衡;(3)腹胀者肝肾功能、血清心肌酶谱等监测观察全身各脏器功能损伤程度;(4)纤维胃镜检查是早期最可靠确诊应激性溃疡的主要方法,选择性血管造影,可见造影剂外溢成一团积聚在血管旁而久不消散,X线平片见腹腔内有游离气体时提示胃肠穿孔,超声图像可有胃壁增厚、黏膜皱襞肥大等。

    3 诊断要点

    在急性危重病状态下突然或逐渐出现严重腹胀、肠鸣音减弱或消失、吐咖啡样物质或便血时,均可考虑胃肠功能障碍。诊断胃肠功能障碍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1)了解原发疾病,多在严重感染、缺血缺氧、休克或创伤、手术等急性危重病基础上发生;(2)及时排除胃肠本身疾病和外科急腹症,如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机械性肠梗阻、肠穿孔、出血、腹水等;立位X线片了解有无肠胀气、液气平面或膈下游离气体等;(3)密切监测其他器官的功能状态,胃肠功能障碍常是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多系统器官功能衰竭(MODS/MSOF)的一部分;注意全身状态和内环境监测,全面估计病情。

     4 治疗

    4.1 病因治疗 积极控制原发病是治疗的基础,纠正各系统器官的功能障碍,合理选择抗生素。做好液体疗法和热量供给。

    4.2 缓解腹胀 (1)禁食:在腹胀持续存在且进食后腹胀加重或有胃潴留和上消化道出血时宜禁食,至症状好转后及时喂养;(2)胃肠减压:可减少吞咽气体的存积,吸出消化道内滞留的液体和气体,减低胃肠内压力,减少肠腔内的细菌和毒素,还可尽早发现胃内咖啡样液体;(3)肠管排气或高渗生理盐水100ml灌肠,增加肠蠕动;(4)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对缺钾者按每天生理需要量补足;(5)应用新斯的明:每次0.045~0.060mg/kg皮下注射,抑制胆碱酯酶,增加肠管蠕动,促进排气,但肠吻合术后及心血管功能不稳定者禁用;(6)高浓度氧气吸入,以取代肠腔内部分氮气;(7)治疗过程中,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如上述处理无效,要随时摄腹部立位片,必要时6~12h重复,如考虑有肠扭转、肠套叠等肠梗阻,应及时剖腹探查。

    4.3 应激性溃疡 (1)控制原发病是防治的关键。(2)强化黏膜减少胃内氢离子浓度而保护胃黏膜,应用氢氧化铝凝胶(抗酸药)、雷尼替丁或甲氰咪胍(H 2 -受体拮抗剂)、奥美拉唑(抑制H + -K + 泵)等药物抑制胃酸分泌。(3)大出血者应立即建立静脉通道和及时输血,凝血酶等口服,止血芳酸、止血敏、立止血等静滴,胃管内注入冰盐水洗胃及内镜压迫止血或套扎止血。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556102贵州省黄平县旧州镇中心卫生院, 百拇医药(雷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