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6009
谈护士长杜绝护理差错事故的方法与技巧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5期
1行政方法与经济方法相结合,2法律方法,3思想教育方法,4社会学和心理学方法,参考文献
     护士长是最基层的护理管理者,她不仅是护理工作的直接组织者、指导者和参与者,而且还是医患关系、护患关系、医护关系的协调者。通过这些工作,护士长能发现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洞察差错事故的隐患,及时采取措施,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本文结合管理学的基本方法和自身的临床实践,阐明了护士长杜绝护理差错事故的基本方法与技巧。

    1 行政方法与经济方法相结合

    护士长应组织护理骨干成立科内护理质控小组,制定差错事故的防范预案,建立差错事故登记报告制度,配合护理部的统一计划,定期组织检查,及时反馈,并根据有关制度,奖惩分明,这是运用经济杠杆和行政手段来规范护士的言行,从而有效地防止差错事故的发生。

     2 法律方法

    护士长应知法、懂法、维法。并注意组织护士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及有关规章制度。

    2.1 组织护士学习国家颁布的法律规范 如“医疗事故处理条例”、“麻醉药品管理办法”、“卫生规章”、“药品管理法”、“国际护士法”、“护士管理办法”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