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626029
益康口服液的制备与质量标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9期
1处方与制备,2质量标准,3临床应用,参考文献
     为了探讨建立益康口服液的制备方法及质量标准。笔者采取回流提取法,按照口服液常规制备,并制定其质量标准。结果制得益康口服液,符合药典合剂项下规定,质量稳定。

    1 处方与制备

    1.1 处方 人参100g,麦冬200g,五味子100g,黄芪50g,白术50g,地黄25g,炙甘草5g。

    1.2 制备工艺

    1.2.1 醇提 取以上诸味,置多功能提取罐中,加65%乙醇回流提取2次。首次加乙醇量约为诸药总量的8倍,提取时间为2.0h;第二次加乙醇量约为诸药总量的5倍,提取时间为1.5h。合并乙醇提取液,减压浓缩(回收乙醇)约300ml,得无醇味的浓缩液,放冷。

    1.2.2 水沉 于浓缩液中加入蒸馏水稀释搅拦,静置24h,取上清液滤过,得滤液500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