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626459
干扰素与肝素治疗毛细支气管炎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干扰素,毛细支气管炎,干扰素,肝素,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干扰素与肝素治疗毛细支气管炎(毛支)的疗效。 方法 将61例毛支患儿随机分为两组,两组病例均采用相同的综合治疗,治疗组在以上综合治疗基础上,加用干扰素和肝素治疗,对治疗前后主要症状及体征的持续时间、平均住院天数进行比较。 结果 在治愈率、缓解喘憋、缩短肺部哮鸣音及湿音、缩短住院时间等方面,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P<0.01)。 结论 干扰素与肝素治疗小儿毛支,可缩短病程,疗效确切,可作为治疗毛支的主要药物。

    关键词 毛细支气管炎 干扰素 肝素

    毛细支气管炎(简称毛支)好发于2岁以内的婴幼儿,尤以6个月内最多,呼吸道合胞病毒是最常见的病原体。其主要表现为骤发喘憋,有明显的呼吸道梗阻现象,是儿科常见急症,目前尚无特效治疗。

    本文用干扰素与肝素治疗31例毛支患儿,疗效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为2002年12月~2003年3月我科收治确诊的61例毛支患儿,全部病例均符合有关毛支的诊断标准 [1] ,并排除先天性心脏病、结核感染、支气管异物及中度以上贫血、严重佝偻病,并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31例,男18例,女13例;对照组30例,男17例,女13例。两组年龄为45~13个月,其中治疗组平均年龄为(6.27±3.28)个月;对照组平均年龄为(6.43±3.22)个月。治疗组中20例体温在37.5℃~39℃;对照组中有18例体温在37.8℃~38.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