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7400
中药治疗脉管炎300例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脉管炎全称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又称Burger病,病变累及四肢远端中小动脉和伴行静脉,病理特点为血管壁的节段性、非化脓性炎症,腔内血栓形成,管腔闭塞引起肢体远端缺血和坏死,严重者可导致截肢甚至危及生命,我院2000年12月~2004年12月应用中药脉通散治疗脉管炎300例,获得了满意疗效,现将护理经验与体会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0例患者,男280例,女20例;年龄19~85岁;病程1个月~1年。

    1.2 方法 中药脉通散,每周口服1~2次,服药后发汗2~3h,并配以清淡饮食,1个疗程服药5~6次。

     2 护理

    2.1 一般护理 为患者创造一个清洁舒适安静的环境,并使光线充足、空气流通,保持室温在20℃~24℃,湿度40%~60%,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营养。

    2.2 心理护理 由于脉管炎病程长,并发症多,经济负担重,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使患者丧失劳动能力,患者常有不同程度的精神抑郁、焦虑、自卑、易怒等心理,针对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出相应的护理措施,进行心理疏导,排除患者悲观焦虑情绪,向患者介绍本病的特点及治愈的病例,增加患者的治疗信心。工作中护士态度应和蔼,对行动不便和因肢体溃烂而有异味者,不能有厌烦情绪,并尽力帮助,以取得患者的信赖,积极配合治疗。

    2.3 饮食调节 为改善血浆黏度,给予低盐、低脂清淡饮食,忌油腻、辛辣及鱼腥发物等食物,多给予清热解毒的食物,如绿豆汤、茄子、菠菜、油菜、芹菜、白菜等;服用中药时不宜用茶水或牛奶代水服药,因为茶中的鞣酸、咖啡因和牛奶中的蛋白质可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而影响其疗效。

    2.4 正确指导患者配合治疗 (1)服中药发汗后不要立即打开门窗,以防着凉感冒,发汗期间随时巡视病房,观察病情,询问患者有无不适感,发汗结束要及时补充水分,嘱患者多饮水,以免大量体液丢失而引起虚脱。(2)嘱患者要注意病变肢体的保温,防御寒冷、潮湿,肢体无溃烂时,每日用40℃左右的温水泡脚,早晚各1次(浸至膝盖下20~30cm)以促进和改善肢体的血液循环。(3)做下肢抬高(45°维持1 ~2min)下垂(2~3min)运动,每日数次反复练习,促进侧支循环形成。(4)防止外伤,有时即使轻度外伤,也会导致创口不愈合而坏死,而患者四肢特别是双下肢常麻木、发凉、感觉减退,故应嘱患者不要用热水袋、电烫壶等取暖,以免烫伤。四肢干燥者可以涂油保护;而穿衣要宽松、柔软、清洁、舒适,裤鞋要尺寸合适,棉袜柔软保温。

    2.5 出院指导 患者出院后要避免久坐、久站、久行,适当进行肢体功能锻炼,尽量吃清淡饮食,禁烟、禁酒,注意肢体保暖,避免外伤,以免病情复发。

    (编辑川 夏)

    作者单位:264202山东省威海市立二院内四科, http://www.100md.com(王爱里 王 娟 吴 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