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627690
羟基磷灰石眼台植入在眼窝重建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灰石眼,眼台,植入,暴露,1临床资料,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统计分析501例羟基磷灰石(HA)眼台植入在眼窝重建中的应用。 方法 局麻或全麻下Ⅰ期植入307例,Ⅱ期植入194例,年龄最大82岁、最小2.5岁。 结果 480例疗效满意,并发症21例占4.18%。主要有:(1)眼台暴露18例,10例取出;(2)结膜切口裂开11例,7例自行愈合,4例第2次缝合愈合。 结论 羟基磷灰石由于是人体骨组织的主要无机成分,且无毒,无抗原性,使用安全。

    关键词 眼台 植入 暴露

    眼球因外伤、疾病、肿瘤等诸多因素致眼球摘除或眼内容物剜出,术中眼窝重建及术后义眼配制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1985年Arthur Pcrry将其发明的多孔羟基磷灰石(hydroxyapatite,HA)义眼台用于临床后,由于HA无毒,生物相容性好,对宿主无致敏性,重量轻以及容量血管化等,现已在临床眼科中广泛应用 [1] 。近年来笔者应用羟基磷灰石(HA)眼台眶内Ⅰ、Ⅱ期植入501例重建眼窝取得满意的临床效果,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报告501例,男314例、女187例,最大年龄82岁、最小2.5岁。因绝对期青光眼、外伤等眼球摘除、眼内容物剜出,Ⅰ期植入307例。因眼球摘除、眼内容物剜出后1个月~20年Ⅱ期植入194例,Ⅱ期植入病例中多有眼窝凹陷,上睑塌陷,下睑松弛,上睑下垂,结膜囊狭窄,眼眶及颞部发育不全等症状。所用眼台除31枚高密度聚乙烯(MDPE),20枚羟基磷灰石酸钙(HAP)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