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627051
肠外瘘病因与防治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1临床资料,2讨论
     肠壁上有异常穿孔,致肠内容物由此漏出体表者称为肠外瘘。我院自1999年以来共收治6例肠外瘘病人。现结合其临床资料及有关文献,对病因及防治加以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6例,其中男4例,女2例,年龄3~56岁,完全瘘2例,管状瘘4例。单个瘘4例,双个瘘2例。高位瘘1例,低位瘘5例。病因:人造瘘2例,粘连性肠梗阻行肠切除吻合术1例,行肠减压瘘口修补术1例,阑尾切除术1例,毕Ⅱ式胃大部切除术1例。见表1。

    表1 6例患者临床资料比较(略)

     2 讨论

    2.1 病因

    2.1.1 非创伤性 (1)急性或慢性炎症和特异性感染,先有弥漫性或局限性腹膜炎,腹腔脓肿的过程,脓肿自行穿破或手术切开后,开始表现为肠外瘘。(2)各种疾病引起的肠绞窄和急性穿孔。(3)肿瘤侵蚀腹壁溃破。

    2.1.2 创伤性 (1)人造瘘为治疗目的而故意造成者。(2)手术:①因肠壁的缝合不妥,致在缝合处先有肠内容物漏出成为腹内脓肿,以后再自行穿出腹壁或经手术引流而形成肠外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