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7241
浅谈护患冲突的原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7期
1护患冲突的原因有,2防止和减少护患冲突的对策
     护患关系是在特定的条件下,护理人员通过医疗、护理等活动与病人建立起的一种工作性的人际关系。在医疗活动中,护患双方都会经常处于心理应激的状态下,影响护患间的交往和关系,产生冲突。

     1 护患冲突的原因有

    1.1 护理任务繁重,护理人员编制不足 (1)在临床工作中,由于护理人员缺乏,任务相对繁重,工作性质是充满紧张性的,长期的轮班,体力上的过分消耗,责任的重大,使护士的心身疲惫,在忙乱之际情绪容易失控。病人常常责怪护士服务态度不好,在双方不冷静的情况下,容易发生冲突。(2)护理人员缺编,在病人多时往往只注重完成对患者基本生活、治疗、护理工作。缺乏交流与沟通。病人在患病时处于焦虑、恐惧、情绪不稳定和易冲动、反应敏感等心理应激状态下,对护理人员过分挑剔或态度冷淡。护理人员尤其是毕业分配不久的新护士,工作经验和社会经验相对缺乏,如未能很好地掌握与病人及家属沟通的技巧,容易引起病人和家属的误解和不满,导致冲突。

    1.2 护士服务意识差、态度不好、形象不佳 有些护士服务意识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