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7371
脑出血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1临床资料,2护理
     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出血,致病原因较多,病情变化快、病死率高。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飞速提高及医疗设备和医疗仪器的引进,诊断已不再是难题。但由于脑出血患者病情复杂多变,并发症多,因而在治疗过程中配合周密的护理,对治愈脑出血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护理经验的积累,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而加强功能恢复,仍是我们护理工作中应不断完善总结的课题。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1998~2003年共收治脑出血患者451例,男302例,女149例,年龄37~83岁,基底节区出血263例,脑叶出血97例,脑桥出血56例,小脑出血23例,脑室出血12例,其中死亡42例,遗留后遗症者67例。

     2 护理

    2.1 绝对卧床休息 嘱患者绝对卧床休息,禁止搬动头部,保持环境安静,医护人员尽量避免不必要的移动性操作。休息对脑出血患者非常重要,绝对卧床至少要4周,复发者应休息2个月,过早或剧烈活动可引起再出血,因而应对神志清醒患者讲明休息的重要性,锻炼其卧床大小便的习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