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7431
经静脉留置针采血的临床观察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静脉,静脉留置针,采血,临床观察,1资料与方法,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静脉留置针采血法,反映糖尿病患者各重要器官功能和代谢变化情况的可行性。 方法 采用自身对照法,对11例糖尿病患者,同步行静脉留置针采血和常规静脉采血,分别抽取空腹及餐后1、2、3h的静脉血。 结果 两种静脉采血法比较,结果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 经静脉留置针输液并多次采血,可取代常规的多次静脉穿刺采血,以减少患者的痛苦。

    关键词 静脉留置针 采血 临床观察

    在临床中为了解糖尿病患者各重要器官功能和代谢变化情况,1天内需多次收集不同时段的血标本,这种反复采血,不仅会增加护士的工作强度,还会增加血管状况差患者的痛苦,如经静脉留置针多次采血,可解决这一难题。为了证实其采血结果的准确性,笔者对11例患者同步行静脉留置针采血和常规静脉采血,进行对照观察,现将其方法小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例均为2004年1~7月在我科住院并自愿接受自身同步采血的糖尿病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