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7901
肠系膜上静脉血栓形成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肠系膜,肠系膜上静脉,血栓形成,诊断治疗,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肠系膜上静脉血栓形成(MVT)的诊断及治疗。 方法 对收治的7例MVT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7例患者均手术证实,初诊全部为急腹症,症状与体征不相符,多数患者表现为肠梗阻的症状,有6例误诊,均经手术治疗;2例治愈,2例死亡,3例转院或自动出院。 结论 该病少见,临床对此病认识不足,症状与体征无特异性,难以作出正确诊断,误诊率高。充分认识本病,采用B超及CT检查,有助于对本病的早期诊断,早期切除坏死肠段及受累系膜、术后抗凝是降低死亡率、防止复发的关键。

    关键词 肠系膜上静脉 血栓形成 诊断治疗

    肠系膜上静脉血栓形成(MVT)是一种少见的肠系膜静脉血管阻塞引起的内脏淤血性疾病。由于该病的临床症状及体征不典型,发病早期很难确诊,易造成误诊,耽误治疗。据报道,晚期手术死亡率达90%以上。我院自1993~2002年共收治7例,结合文献对其进行讨论。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7例,女5例,男2例,年龄35~59岁,平均45岁。

    1.2 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 发病时间1~7天,平均3天。既往有肥胖者3例,高血压者2例,急性胰腺炎者1例,不明原因者2例。本组7例均有持续性或阵发性加重之腹痛病史,均伴有程度不同的胃肠道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