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脑肿瘤/颅内肿瘤
编号:10627921
颅内肿瘤放疗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1临床资料,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颅内肿瘤(简称脑瘤)是发生在颅内各种组织的原发性肿瘤,以及身体其他部位的恶性肿瘤转移到颅内的继发性转移瘤,脑瘤的主要治疗手段是手术,但由于它浸润性生长,绝大多数胶质瘤不能彻底切除,因此,放射治疗是治疗脑瘤的重要治疗手段 [1] 。我科2002年6月~2004年12月共收治66例颅内肿瘤放疗患者,通过系统观察,采取针对性的护理措施,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将颅内肿瘤放疗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2年6月~2004年12月共收治颅内肿瘤患者66例,男40例,女26例,年龄6~74岁,其中脑转移瘤20例,脑胶质瘤16例,脑膜瘤8例,垂体瘤7例,松果体瘤4例,颅咽管瘤3例,听神经瘤3例,脑血管瘤2例,其他3例;临床治愈4例,好转57例,未愈5例,无一例因脑疝而突然死亡。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脑瘤恶性程度很高并对人的生命健康威胁极大,患者往往认为自己得了不治之症而悲观绝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