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7931
断指再植术的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断指,断指,再植术,护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术前护理,4术后观察及护理,5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断指患者再植手术的应对处理及护理。 方法 对我科1999年1月~2004年8月收住的断指患者24例,期间对断指患者实施有效的围手术期具体护理措施,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亲切而耐心地解释,解除患者对手术的焦虑,激励患者自觉配合手术及护理,创造良好的住院环境,并做好功能锻炼的护理指导。 结果 1例术中再植失败;1例术后22h发生静脉危象,经处理后植指成活;5例Ⅱ期愈合;其余均再植成功。 结论 断指再植术是挽回患者终身残缺的一项细致的综合性创伤外科手术,护理难度大,并发症多,而且病情易反复。做好充分的术前应急处理,加强术后的观察及护理是断指再植成功的重要一环。

    关键词 断指 再植术 护理

    手指是人的劳动器官,具有复杂、精细、灵巧的功能,也是人体最易受伤的部位,一旦发生断指缺损,将严重影响患者职业技能,影响美观,使患者心灵上受到一定的创伤。因此,如接诊到断指患者时,护士应迅速做好应急处理,争分夺秒让患者在第一时间获得有效的救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4例断指患者,男22例,女2例,年龄最大42岁,最小8岁;机器夹伤18例,锐器砍伤2例,重物砸伤2例,机器夹伤旋转撕脱伤2例;末节离断2例。Ⅰ期愈合18例;5例术口及末端部分皮肤坏死,经换药1~4周后愈合;1例术中失败行截指残端修复术,术后愈合。经随访1周~2年,16例功能恢复良好,5例部分功能障碍,3例随访时间不足未能评定。

    1.2 手术方法 (1)断指再植术时间就是关键,最长是在10h左右(但离断部污染程度及离断时指体的保存不同而时限不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