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7362
浅谈慢性重症肝炎的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1临床资料,2护理措施
     近年来,病毒性肝炎在我国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以慢性乙型肝炎居多,同时慢性重症肝炎发病数亦在增加,造成肝炎的病死率增加。笔者拟就慢性重症肝炎常见的并发症及护理体会做一简要总结。

     1 临床资料

    本组20例慢性重症肝炎病例,均为我院1990~1999年近10年间的住院病例,男18例,女2例,年龄25~55岁,平均37.5岁。所有病例均符合1995年上海全国病毒性肝炎会议所制定的慢性重症肝炎诊断标准。本组所有患者均有腹水,腹水量中~大量。其中合并感染15例,占75%;合并有电解质紊乱10例,占50%;合并上消化道出血12例,占60%;合并肝肾综合征9例,占45%;轻度肝型脑病2例,占10%;上述20例中,死亡12例,占60%。

     2 护理措施

    慢性重症肝炎是在慢性肝炎、肝硬化基础上发展变化所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