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7952
超声诊断胎儿特殊畸形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1 病历摘要

    孕妇,孕11周,常规行超声检查。仪器使用惠普55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患者常规取平卧位,探头在腹部作纵、横、斜等多切面连续扫查。超声所见,胎儿被囊状物包裹,呈蚕茧状。囊壁为一很薄的膜状物,囊壁与胎儿皮肤间为透声好的液性暗区。囊状物最厚处于颈后测值1.2cm。胎儿双顶径1.9cm,四肢及内脏此阶段未发现异常。胎盘及羊水正常。胎儿脐带仅见一粗一细两条血管回声,CDFI示一红一蓝血流信号相反的血流;PW可测及一动脉血流频谱和一静脉血流频谱。超声诊断:(1)胎儿畸形,提示淋巴管囊肿;(2)单脐动脉。遂住院行引产术。引产未成功继行钳刮术,术中发现胎儿被膜状物包裹,由于器械的损伤,膜状物已不完整,囊内的液体已流出。脐带检查发现仅有一粗一细两条血管。

     2 讨论

    淋巴管囊肿为淋巴系统异常,发生于颈部的约占80%,有的并发于胸腹部,其他发生在腋窝、腹股沟等部位,是由于淋巴系统梗阻所致。正常的胎儿脐带有3条血管,1条脐静脉及2条脐动脉,单脐动脉畸形少见,淋巴管囊肿合并单脐动脉者更少见。超声可作为本病的首选诊断方法。

    (编辑朝 颜)

    作者单位:271100山东省莱芜市妇幼保健院超声科, http://www.100md.com(李凤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