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627193
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术后的临床放射学监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7期
1资料和方法,2结果,参考文献
     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术后的临床放射学监测对术后心脏正常血流动力学的建立及功能恢复的观察有积极作用,对术后并发症的观察有重要意义 [1] 。术后监测主要包括临床、放射学和生物学三方面。本文从我院多年手术的3000余例先心病病例中选择2~10岁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100例,对有关临床放射学监测作一回顾性分析。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2~10岁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患儿100例,男62例,女38例。病种计有房或室间隔缺损合并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合并室间隔缺损、心内膜缺损、房或室间隔缺损合并肺静脉异位引流、右室双出口、主肺动脉间隔缺损、大动脉转位、法乐四联症、五联症、三联症、永存动脉干、三尖瓣下移畸形。所有病例均摄有术前胸片,术后1个月内有系列胸片。

    1.2 临床监测 体温变化、咳嗽反射、心电监护、血气分析、血电解质测定、液体进出量等。

    1.3 放射学监测 动态观察肺血及心影变化、纵隔变化、肺部感染及并发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