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627373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术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1临床资料,2护理,3出院后饮食指导
     腹腔镜外科的迅速发展,取代了部分的传统手术,成为微创外科发展的重要部分。目前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已完全成熟,具有痛苦小,住院期短、恢复快等优点,已成为胆囊炎、胆结石的首要术式。但由于腹腔镜的起步晚,护理人员对其操作不清,并易产生麻痹思想,故术后的护理对患者的恢复快慢较为关键。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3年12月~2004年10月,我科共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203例,男78例,女125例,年龄最大79岁,最小18岁,术后通过精心护理均痊愈出院。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术前准备 由于腹腔镜手术是近年来开展的一种新的手术方式,患者及家属存在各种顾虑,怀疑腹腔镜手术的危险性及手术的疗效,部分患者担心手术的费用问题。因此,对准备实施腹腔镜手术的患者要进行术前教育。让患者及家属了解手术的适应证、方法及优点,列举与开腹手术的不同之处,即使手术不成功时中转开腹对患者的创伤程度也比单纯开腹手术轻。可请已治愈的腹腔镜手术的患者现身说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5 字符